English

西部开发要走城市化工业化的路子

两会专访
2000-03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

西部大开发一定要有重点、有核心、有龙头,这个重点和核心应该是城市化、工业化,吴登昌代表谈到西部大开发时,发表了他的独特见解。吴登昌说,西部大开发只有走城市化、工业化的道路,才能保证经济富裕和现代化目标的实现。

去年刚从四川省攀枝花市调任宝鸡市长的吴登昌认为,从国外发达国家和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发展的历程看,城市化、工业化是走向经济富强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,在西部大开发中,加快工业化进程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,不仅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,提高资源配置效率,而且有利于尽快缩小东西部差距,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和共同繁荣。

西部地区经过改革开放后二十年的努力,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力加强和明显改善,选择一些中心城市,通过政策倾斜,科技产业化带动,形成西部经济腾飞的亮点,进而带动整个西部发展已成为可能。吴登昌说,就像宝鸡市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通往西南西北的咽喉所在,宝成铁路、宝中铁路、陇海铁路在这里交汇,东接西安、南通成都、西达兰州,有着其他城市不可替代的地位,已经成为陕、甘、川交界处的区域中心。就陕西而言,宝鸡处在关中开发带的西端,这个开发带里有西安、宝鸡两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,一个全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一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,工业基础十分雄厚,若在加大基础建设力度,加快生态环境保护步伐的同时尽快选定这样一些城市,重点扶持,重点发展,西部大开发的目的无疑会尽快达到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